Echo_回声

我是载体,我是工具,我是无意义之物。一切为了诞生,以及诞生中的理解与重构

小说推荐——《天帝妖狐》乙一

天帝妖狐

作者简介:

乙一(otsu Ichi,1978-),日本福冈县人,丰桥技术科学大学毕业。1996年以《夏天·烟火·我的尸体》获得第六届“JUMP小说·非小说大奖”出道,迅速获得许多读者和前辈作家的关爱。

2002年出版的《GOTH断掌事件》荣获第三届“MYSTERY奇幻大奖”,销量高踞“2003年MYS7ERY BEST 10”第五位,亦荣获Yaho!Japan读者选为“2002年最佳奇幻小说”第一位。被誉为日本文坛新一代“恐怖小说精英”,日本评论家盛赞其为难得一见的天才。其作品在日本国内多次获奖。深受日本和港台地区读者喜爱。

名家点评:

很可惜,网上并不能找到名家对《天帝妖狐》的点评,一方面,它的定位比较模糊,不算彻底的恐怖小说,也不算正统的恋爱小说,容易被忽视;另一方面,它的文体风格不入文坛主流,反而更接近动漫的构想和表达,这样的边缘化,使许多名家不屑为之点评。

阅读感受:

  为大家之后的阅读体验考虑,我会尽力避免剧透。

《天帝妖狐》不长,前前后后不过50页,而且文字单纯朴实,读起来毫不费力。小说采用了双线叙事,夜木篇和杏子篇时时穿插,以两个人的视角同时揭示事实,将故事和人物心理都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
《天帝妖狐》这名字乍一看像是国内烂大街的三流小说,但是当你翻开书,你就会发现,这个名字并不是你理解的那个意思。

“神啊,你存在吗?我跋涉过无穷无尽的黑暗之途,隐藏在不见光明的角落,我踽踽独行,没有人敢靠近我。”

《天帝妖狐》诉说了一个不小心跌入了诅咒的孩子在人世挣扎的故事。他叫夜木,在恶魔的诱导下,成为了不详的,永生的怪物。他本以为黑暗会无穷无尽地蔓延下去,直到他遇到了杏子——那个愿意触碰他的人。

  夜木身上非人类的部分散发着一切负面的气息,让人从内心感到抗拒。杏子自然也能感受到并因此产生厌恶,可她唾弃对需要帮助的人产生嫌恶情绪的自己,于是她克服了心底的反感,去接近他,了解他,帮助他。从此,她给一个历尽灰暗的人心中种下了光。从性格上来说,杏子算不上圣母,她只是单纯的,希望大家都好——这个大家中包括被她捡回家的夜木。

夜木自始至终都怀着一颗渴望爱的心卑怯地活着。他憧憬着普通人的生活,憧憬着普通人的幸福,却因为自己怪物般的形态,让所有期望都成为奢望。他有两颗心,一颗蕴含着人类的温暖和善良,另一颗则混杂着怪物的残忍和疯狂。后者侵蚀着前者,将人类意义上的夜木逐渐抹杀。

杏子和夜木的感情是清澈而不粘稠的,两人互相问候的点点滴滴,像家人那样亲切自然。在夜木面对突如其来不幸的时候,杏子怀着理解,对他所有的罪表示宽恕和最沉痛的悲哀,那大概就是最高的感情呈现吧……

  《天帝妖狐》残酷又温馨,它尝试着表达人性中最原本的温柔,却因现实的恶意而始终触及不到圆满。那样的残缺,凉凉的,让人心疼。

“如果我是个人,我想永远待在你身边。再见了,谢谢,愿意触摸我的人。”——夜木。

评论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